【野蔓園麵包窯工作坊】

喜歡吃麵包嗎?讓我們從做窯開始吧!

麵包窯集結了樸門六大元素:水、能源、土壤、動物、植物、人與社群。更是自然建築的練習,透過雙手接觸土壤的過程,感受到大地的能量與恩賜。

利用土壤的特性製作麵包窯,盡可能地捕捉與儲存能源,妥善運用六大元素的資源,就能完善地在生活中發揮彼此的功能,工作坊除了課程還包含實際操作的部分,讓參與者能夠親自去感受土的質地與溫度,以及細膩的技巧、手感。

從玩泥巴開始,窯體完成後,接續由微生物:酵母菌開始培養起,再進一步製麵、揉麵、整形、開窯、入窯烘烤,這其中的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細緻與敏銳的心去體驗,並且親身動手做過、觀察之中的變化之後,才能抓到精隨、理解背後所蘊含的意義。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開設一系列樸門永續生活技巧課程,教導人們如何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體現自主永續生活。
不論是生活中瑣碎而重要的小事:柴米油鹽,吃吃喝喝。還是衣著與月事,從手作到減塑、塑料替代,甚至是垃圾再次回收運用變成實用小物!秉持著樸門人手作、分享的精神,讓我們從生活中瑣碎而重要的小事開始實踐並體會其中動手做的樂趣吧!

永續生活技巧課程課程簡章、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KMXpICKJxBtzAb5d2

【課程前導分享會─為什麼需要縮小自己?減塑女孩的告白】:2/18(六)19:00~21:30 免費
【電子垃圾變飾品】:2/25(六)19:00~21:30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週末一起來打造西蓮禪修小屋!

 

延續去年西蓮推廣一系列樸門綠生活工作坊、自然建築爐灶、麵包窯、生態池、醬油味噌等樸門永續生活推廣課程之後,再次推出的樸門自然建築工作坊PART2:禪修小土屋。

 

緣起是亞曼老師與西蓮的師父結緣,並發願為師父打造一棟自然小屋,在舒適自然的環境禪修,產生正向的幫助力量。蓋一棟自然建築是需要一群人的力量共同完成,才能體現樸門的核心價值,我們分享知識、技巧與彼此的生命經歷與故事,邀請對自然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來參與學習!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曾經探究過每天碗中好吃的米飯從哪兒來嗎?

我們聽過鋤禾日當午,但是究竟我們吃的米在哪裡、在什麼時候、被什麼人栽種的呢?

不如自己捲起褲管來插秧,體驗土地如何養育萬物、大自然如何療癒人心吧!

 

插秧是將秧苗栽插於水田之中,也是稻米的生命成長的源頭,植栽於天地之間的秧苗經過日月的流逝與養分的轉換,才能成就日常飲食生活中看似平凡卻也重要無比的一碗碗米飯。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相信吃飯也能改變世界嗎?

你知道稻米也有屬於台灣的文化脈絡與深度嗎?

你有多久沒有脫去外在的保護、裝飾,光著腳踩進田裡,感受土壤與水的溫度了呢?

 

從2006年開始,在台北陽明山上,亞曼老師發起了野蔓園「吃自己種的米」計畫,今年已經到了第十個年頭,現在有幾個年輕人正在跟隨著亞曼老師的步伐,努力推廣友善的永續生活,從自耕自食、建造自然建築、體驗教育各種面向,在這片土地上有一群年輕人接續傳承著。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野蔓園位居於陽明山半嶺,是台北盆地唯一還在耕種的水梯田。野蔓園在此藉由栽培不同品種的稻米,維持物種多樣性、提升糧食自給。我們堅持不使用農藥與化肥,讓大地的寬厚與慈愛,在這一方梯田裡盡情展露。

 

半嶺水圳的淙淙流水蜿蜒,給予鄰近地區的農田生機,野蔓園保留許多區域作為留白區,不做開墾使用,養護水域與動植物,與大自然共生共存。

 

陽明山半嶺梯田擁有乾淨的水源、土壤以及充滿故事的人們,我們邀請你一起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耕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樸門自然建築實習生募集中!】
你有夢想過使用天然的素材搭建一棟自然小屋嗎?

在野蔓園,我們提供常態型自然建築實習生的機會,讓有興趣的朋友們能夠從實際操演開始累積經驗,成就建構家的養分。

從在大地中尋找落點、方位、陽光、風向的平衡點,到設計、施作基礎、立柱、建構牆面、實際操作各種土團的技法,以及立門窗、蓋屋頂等,實習生能夠學習到完整的建築理論與過程。

這一年間,野蔓園將在園區進行建構數個自然小屋的計畫,希望能夠成為一個聚點,吸引人們在此共同生活,牽起土地與社群的連結。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起厝,就是人本的根源,歷史上人類開始定居在一個地方,始有農業,得以發展成家庭、部落與國家。居所也是一個家的根源,人們從居所衍生出來各種食衣住行育樂的行為,都圍繞著家。而我們想過家從哪裡來嗎?讓我們試著動手從土團、土磚、建造基礎結構開始慢慢打造屬於自己的房屋。
本課程是延續由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與文山社大合辦的文山樸門永續生活設計工作坊,為了培力氣候變遷調適生活的方案設計師,所進行的系列課程。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與文山社大邀請了野蔓園創辦人亞曼老師,以及加拿大籍樸門實踐者Helane Chan,來帶領分享並實作樸門自然建築的經驗。


---------------------------------------------------------------------------------
課程內容:
-一期:1/14(六)、15(日):認識自然建築的方法與材料,基礎施作,基地整理、材料與工具介紹,土團與土磚實作
-二期:1/21(六)、22(日):自然建築設計方法,結構設計,立柱、牆面
講師:
-亞曼老師:野蔓園樸門農場園主、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教授樸門永續設計課程(PDC)逾七年。他參與多項樸門相關計劃,如:台北花博系列之綠色城市沙龍綠點專案顧問、花蓮理想度假村「樸門理想大地」專案計負責人、「吃自己種的米‧留一塊乾淨土」計畫發起人。
-Helane Chan:加拿大籍樸門實踐者,於加拿大修完機械工程系後,陳曉琳在機緣下接觸到樸門設計,並決定到世界各地學習各種生活技能,為了以後過自給自足的生活作準備。
上課時間:2017/1/14(六)、15(日)9:30-16:30;1/21(六)、22(日)9:30-16:30
上課地點:野蔓園 北投區紗帽路40-20號(交通指引:http://ppt.cc/OPAon)
課程費用:週末工作坊一期單報:3000元/人,含兩日蔬食午餐。兩期合報:5000元/人。活動限20人,兩梯次合報優先錄用。
報名方式:請於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官網專區報名,並於通知期限內完成匯款或至社大繳費。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您想有系統性地了解樸門(Permaculture)的內涵與應用嗎?您想親手耕種一塊地卻找不到合適的耕種方法嗎?您想在這過度商業化與工業化的環境中找到與自然共好的生活模式嗎?永續生活不是夢想,而必須是真切地從日常之中開始實踐,樸門永續設計課程將提供您完整的訓練與經驗,協助您摸索出簡單可行的方法與模式,並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不孤單!

 

透過兩週的密集課程,並藉由理論、實體操作、團體討論及三次的設計發表讓您清楚了解課程如何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之中。透過DIY,  Do it yourself,  Design it yourself and Decide it yourself,提升您解決永續生活問題的能力,及更多元對待環境的方法,熱誠歡迎您的參與。更歡迎PDC舊生回娘家旁聽複習,認識新夥伴!Keep hope, and keep fun!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咖啡」是您我日常最熟悉的飲品,早晨醒來喝一杯熱咖啡,醒腦又暖胃。但您知道這一杯咖啡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嗎?長途海運與倉儲不僅讓咖啡生豆的風味隨時間遞減,也連帶耗費許多能源與環境成本。若能在自家或社區裡栽種咖啡樹,您就可能品嘗得到最新鮮、最短食物里程的咖啡!本課程將分享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的水、土壤、生物、能源、社群等元素,藉由互動式的實驗教學,讓您從種植咖啡樹開始,參與推動順興社區裡的循環經濟,打造自給自足的家園,實踐對地球與生物友善的生活方式!

課程內容:
7/16    認識樸門與咖啡:食物里程、社區經濟
7/23  樸門耕作概論:咖啡麻布袋種植
7/30     植物的繁殖:種子保存、阡插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像故事】
環境如何永續?透過永續設計 - 食物森林拓展到團體、鄰近社區、人文歷史⋯
昔日的生活為何如此令人嚮往?除了農事的辛勞外,最吸引人的就是人與人的連結。但當科­技飛快成長,食物用金錢就能輕易取得,我們也變得盲目地進食。除了虛擬社群外,該如­何重建「與他人的關係」、及「與食物的關係」?臺北市寸土寸金,如何在社區中找尋可使­用的閒置空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利用閒置空間計劃將此空間以食物森林的概念,種植可­食用的植物來綠化環境,並透過行動的過程中,吸引鄰近居民一起來快樂地種植,並潛移默­化飲食文化的重要性,讓大眾更了解「食」並一起投入實踐在生活中,改變民眾看待食物的­關係。

【創新提案】
綠道夫計畫
野菜市集 / 都市農耕 / 工作坊 / 培力
推廣可行的都市永續綠設計,並提高居民對環境的關心與認同,創造人與人之間交流契機。­並經由計畫推行,讓「食農」更貼近生活。希望從居民自身做起,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公平分­享資源。

【團隊介紹】
剪食樂
哩厚,我們是剪食樂!是來自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結合了三位想推廣食農教育的同仁及有二位紀­錄片拍攝經驗的學員所組成的團隊。希望可以透過紀錄片的製作,讓大家了解如何運用樸門永續設計來改造空間與社區營造,並推廣食與農快樂的一面。

成員
莊雅淇‧方玉如‧李佳瑜‧陳榮瑞‧范 文

影像/ 紀錄片作者
莊雅淇

陪伴導演
江海泙 / 是海意念設計藝術總監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打造會呼吸的房子 (Copy).jpg

親手打造自己的房子,是許多想過自主生活者的夢想。一棟依據當地的氣候與地理條件、使用友善環境的材料、運用智慧與巧思所設計出來的房子,讓人與自然之間不再被水泥所阻隔,住起來全身細胞都能暢快呼吸。

一個人蓋房子,可以獨自品嘗克服挑戰的成就感;許多人一起蓋房子,可以邊蓋邊聊、互相琢磨工法與分享經驗,讓學習效果更好、快樂加倍!本課程帶您從現地勘察、設計討論、材料處理與工法技巧等完整訓練過程,運用樸門永續設計這全方位的知識,實際動手搭建小型的動物居所與中大型木構的木屋,練習不同的建屋方法,讓您逐步實現夢想中的「家」。

授課講師:亞曼、小龍

課程內容: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0790175-1650928616.jpg

塗料如同建築物的外衣,不僅有保護外牆與調節濕度的功能,更能增加美觀與特色,讓建築物的壽命更持久。然而為了加強定色與防腐,現今市面上的塗料多添加化學成分(如塑化劑、石化有機溶劑等),進而危害人體的健康。本課程將與您一起探究結合在地天然材料與無限創意的自然建築,並運用大自然中可以取得的素材,製作出友善環境與人體的天然塗料。同時藉由為即將開張的「呷自己共食廚房」自然爐具上色,實際操作塗抹的工法,讓您更精準掌握如何運用這細緻又美麗的塗料。

授課講師:Geoffroy Godeau/來自比利時,主修景觀建築設計。在於尼加拉瓜與樸門永續設計相遇。過去八年他主要在泰國的Panya農場與比利時從事自然建築的教學工作。目前活躍於歐洲的樸門社群,並具備許多國家的樸門教學經驗。現於 Surplus Design Cooperative擔任核心設計師。
課程內容:2/27(六):認識自然建築與自然塗料、塗料實做
     2/28(日):塗抹工法實做、完成上色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耕1.jpg

您今天吃飯了嗎?不管是粗菜還是佳餚,只要配上一碗熱騰騰的飯,身心都如熨貼過般的舒暢。可惜飲食習慣的改變讓這個最適合台灣風土的主食不再是餐桌上的要角,大量進口的白米讓味蕾逐漸辨識不出富有香氣與層次的台灣米。2016年野蔓園的春耕班以稻米為主題,帶您從水、土壤、動物、能源等元素,運用樸門師法自然的耕種方式,重新認識習以為常卻不平凡的稻米。一起來好好種米、好好吃飯,迎接生機盎然的一年!

課程內容:

日期

主題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1041.jpg 

您想有系統性地了解樸門(Permaculture)的內涵與應用嗎?您想親手耕種一塊地卻找不到合適的耕種方法嗎?您想在這過度商業化與工業化的環境中找到與自然共好的生活模式嗎?永續生活不是夢想,而必須是真切地從日常之中開始實踐,樸門永續設計認證課程將提供您完整的訓練與經驗,協助您摸索出簡單可行的方法與模式,並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不孤單!

有別於以往兩週的密集課程,今年我們將課程分為連續四個階段,讓您有充裕的時間沉澱與吸收豐富扎實的內容,並藉由理論、實體操作、團體討論及三次的設計發表讓您清楚了解課程如何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之中。透過DIY,  Do it yourself,  Design it yourself and Decide it yourself,提升您解決永續生活問題的能力,及更多元對待環境的方法,熱誠歡迎您的參與。更歡迎PDC舊生回娘家旁聽複習,認識新夥伴!

【樸門是什麼(Permaculture)

Permaculture 是由永恆(permanent)、農業(agriculture)和文化(culture)這三個義涵所組成,由澳洲生態實踐家Bill Mollison與David Holmgren於1974年提出,是一套整合式的設計理念,可應用於農藝、建築、園藝、生態、能源,甚至財務管理和社區規劃等領域。它強調認識大自然的運作法則,學習以「順天應人」的方式,透過巧妙的設計方法,應用在實際生活中的不同層面,充分展現大自然的「好生之德」以照顧地球、照顧人類並有效分配資源。

【樸門永續設計認證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PDC)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