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的故事

 

從前從前,在距離我們不甚遙遠的地方,有一株巨樹,用他多節的枝枒覆蓋著一座叫做Paan-yah的小村落。巨數的枝枒侵入了村民的房舍與花園。根群也由地底穿入,粗暴地破壞了牆垣與作物。村民痛苦的與巨樹的生長搏鬥著,掙扎著去砍去切那日益增大的怪獸。

 

但他們逐漸沮喪了,巨樹的陰影與根群威脅著他們的每一個存在。當成年人們繼續著他們日復一日的爭執-要如何搓毀這頭巨獸時,一個叫做Banananana的小男孩輕輕的靠近了一位常被大家忽視的長者,去尋求建議。年老且佈滿皺紋,有一頭枯搞長髮與焦黑的爛牙的Bobbarundum轉過頭去,他溫暖的碰觸,增添了小男孩的信心,更加靠前過去。

 

Banananana,快過來,喝下這杯茶,並且告訴我你在想著什麼呢?」老者Bobbarundum說。

是關於那棵令人厭惡的樹。你可曾注意過嗎?我們如何能夠拯救我們的村莊呢?」小男孩輕聲的說。

恩,雖然我只是一堆老朽且被遺忘的骨骸,但是我想你可以問問看東方的那條河,在過去,她一直對我有相當的注意」,老人緩緩的說。

什麼?你的意思是-要我問那條東方的河?可是河不會說話呀!」,男孩懷疑的答道。

當你直率的發問,並帶著一顆開放的心來聆聽時,你會驚奇的發現自己獲得了什麼!」,老人睿智的說。

男孩帶著一絲的懷疑回覆說,「好吧,Bobbarundum,我會試試看的,反正,我猜這也不會有任何的損失。不過,請不要和我的父母提起這件事,他們不會允許我們小孩來插手他們的事務的。

保守秘密」。老人邊看著轉身向茂密森林與東方的河離去的男孩的背影說著。

 

東方的河流蜿蜒曲折的流著,時而捲起泡沫,時而化成涓涓細流。Banananana在水邊的樹幹上呆坐了一會,最後,嘗試以他最成熟的聲音問道:「河靈小姐,如果不會太麻煩的話,可否請你淹沒那令人厭惡的樹以拯救我們的村莊呢?

河流以甜美、平滑的聲音答道,「親愛的小男孩,看看我如何輕鬆自如的在石頭與彎道間滑動,我不會把你說的那個樹淹沒的,但我希望你去思考如何與自然共工,而非抗逆他。看著我深亮的藍,去尋找一個神奇的手勢來運用在那棵樹上吧。

凝望著她的河水, Banananana看見並且練習著那個神奇的手勢,一邊默唸著東方之河的話語,「與自然共工,而非抗逆他;與自然共工,而非抗逆他.......」。

東方之河接著說,「這是你們所繼承的眾多手勢之一,一個曾經被你們族人所熟知,但現在卻被遺忘的手勢」。將這些神奇的手勢組合運用,可以帶來巨大的轉變的。現在,去和土地之靈尋求另一個手勢吧!

 

被河流之靈的教誨所鼓動,Banananana回到森林中一處。他知道,在那,有最厚最黑的泥土,帶有一種紅褐色調,並且富滿生命。他四肢匍匐在地上祈求著,「土地的靈呀,向我顯示下一個手勢吧,然後我或許可以幫你窒死,並埋葬那令人厭惡的樹。」土地之靈以一個低沈、似雷鳴的石質的聲音答道,「我不會將你所指的那樹埋葬的,相反的,我會鼓勵你去想一想,植物、菌菇、各類的昆蟲全都一起生活與工作。我要教導你的手勢已具備了萬物如何生長的力量」。凝望著大地內共生的族群,Banananana發現了並喃喃自語的練習著族傳的第二個手勢,「萬物生長,萬物生長」。土地之靈帶著喜悅的指引小男孩,去向太陽尋求下一個手勢。

 

奮力爬上他所找得到的最高的山丘,Banananana 讓中午的豔陽照耀著他年輕、天真的兩頰。因那令人炫目的光線而更加虔誠溫和的問到,「太陽之靈,你可以告訴我那祖傳的手勢,並且........用你的偉大的熱去點燃那令人厭惡的樹嗎?」太陽之靈用一種隆隆作響的激烈的聲響回答他,「我不燒這類東西,相反的,我要催促你去注意我的生命如何輕觸大地,給予他能量去擁有無限的生產。

在太陽的光芒裡,小男孩看到了並練習著第三個祖傳手勢,並喃喃自語著「無限的生產,無限的生產」。太陽之靈續說道,「在這等著,讓風來告訴你下一個手勢」。

 

Banananana 照著太陽所說的呼叫著,「風的靈,告訴我你擁有的神奇手勢吧,吹倒那令人厭惡的討厭的樹吧。」風嗚嗚的回答他,「我不會吹倒你說的那棵樹,但我要請你看著鳥兒是何憑藉著我的風,不費吹灰之力的舞蹈、滑翔與俯衝,這就叫做槓桿原理」。眼睛追索著天空,Banananana驚訝的發現有一群烏鴉和諧的飛舞著,向他顯示第四手勢。Banananana嘴裡邊唸著「槓桿原理」邊練習著手勢。風之靈接著說道,「我可以告訴你第五個手勢在哪裡。

 

小男孩謝過風之靈,並決定向老Bobbarundum尋求建議。

 

因這探險而充滿興奮之情的小男孩,快樂的奔向老人的家門,大力快活的敲著門,不耐煩的呼道,「沒有時間喝茶了,沒有時間喝茶了,我得去尋找第五個手勢」。Bobbarundum 開啟他老朽的門,露出他焦黑的牙齒歡迎著小男孩進來,「我的天呀~我的天呀~,你說的手勢確實激起了我的回憶,可是,我不能說我知道的更多。現在,我們總是有時間來喝茶的。所以,休息一下,喝杯茶,並且與我分享你偉大的探險」。Banananana急迫的與老人分享了他的故事以及四個神奇手勢,並向Bobbarundum尋求關於第五個手勢的建議。「有趣.....,但我所能想到的都是有關於那棵樹的影像。你何不去到村里那棵樹前,向他顯示你學到的手勢,這顯然不會造成比現況任何更遭的影響。」儘管有一些失望,Banananana 謝過老人的香蕉茶,有些困惑、緊張與遲疑的往村裡走去。

 

帶著老人的建議,他膽怯而慢慢步向那令人厭惡的樹,集聚所有的勇氣向那巨大的怪物說到。「...先生............靈先生?請看著我的神奇手勢並且害怕吧!!」那樹以一個深沈、緩慢、男中音的聲音答道,「好,好,好,我的年輕朋友,很久很久沒有人和我說話了。我知道你擁有一些神奇手勢,但或許我可以加上一些我自己的。你知道,我並非一直都是那令人厭惡的樹。在好幾代前,我是那棵豐富的樹,人們讓我的枝枒伸展,生長各種美味的禮物,包括蘋果、杯蛋糕、豆腐、烤牛肉、與啤酒!但是為了要保護他們單調無味的穀物後,數代的人在我的枝幹還未成熟到足以生產前就切斷他們之後,村民已經忘記了我令人讚嘆的大能。在這裡,站在我的前面,這樣你可以看到你的問題就是解答,我蜷曲的枝幹可以告訴你最後第五個手勢。Banananana 被大樹神奇的故事吸引了,他靠近的看著樹表演著手勢,邊唸著「問題就是解答」邊練習著。大樹繼續說到,「當你一起使用這五個手勢,他們就會變成一股強大的力量與資源去引導你踏入你的旅程,我的年輕朋友。

 

瞭解之後,Banananana全心全意的謝過大樹,並且跑去告訴他的村人他所學到的一切。藉著老Bobbarundum的幫助,他說服了已經放棄了一切的村人,重新讓大樹生長,並提供他所有美味且營養的禮物。

 

當村人看到令人厭惡的樹轉變成為豐富的樹後,他們重新獲得了歡樂,並且慶祝著。從那天起,村人們再也不曾忘記那些神奇的手勢與智慧,他們快樂的教導著下一代關於這一切的智慧,使之成為從大地中增長和諧的一項重要工具。

如同Banananana 教導他的孩子的孩子的,「運用這五個手勢,走向前,並且傳播美好、生命、愛與同情。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