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864.JPG _MG_8908.JPG _MG_8913.JPG IMG_0885r.jpg IMG_0897r.jpg

 11 月受邀一趟大陸與香港行,到當地推廣台灣的樸門經驗。

大陸由於經濟飛快的成長與隨處發生的有毒黑心商品事件。在在撼動我們這個小島的居民,也因為全球化的發展使得身在台灣的我們必須面對中國的崛起。

因為她的任何事物都會牽動我們,尤其是環境的破壞更是到了必需即刻處裡的地步。

此次受邀到有〝中國的廚房〞之稱的河南鄭州去幫助當地台商與地方領導介紹Permaculture在台灣與世界的經驗,獲得熱烈認同,因此由鄭州新鄉市出地,當地台商出資由香港朋友找義工與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負責執行的一個結合兩岸三地的中國實驗Permaculture的大型專案將於2010年開始在大陸施行。

這幾年野蔓園接待了許多香港關心環境與有機食品的有心人來園換工體驗Permaculture的實踐。而香港朋友常提到在港推行有機與自然農耕最大的問題是欠缺土地與香港都會型態的短利。

而我也常說這是普世的現象,但是如果我們連給自己2-3 年的時間都沒有的話

大自然更不會給我們時間,這幾年來的氣候遽變造成的災害是天災更是人禍

深深覺得如果能儘早將樸門理念與這幾年的實踐心得能帶到大陸與香港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除了將是我們的鄰居有改善環境的機會,間接的也對台身處台灣的我們也將獲益。而最終的穫益者將是我們的子孫。

感謝香港朋友的熱情參與使得此次座談圓滿完成。再次感謝Joann,Vivian,Ada,小樹以及日文等朋友的幫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