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67.JPG

上完課程以後,回到現實的感覺,就是一堆的價值觀在衝擊著,靈魂在現實跟反覆思 緒、想要放空的情緒中游離著 

Permaculture…目前對我來說,或是對未來的我來說,應該會逐漸變成我精神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了。 

在上這個課之前,我假想這個課程只是另一種有機的進階課程, 讓我很興 奮、也很存疑。這Permaculture到底是怎麼樣一回事?講的東西感覺離現實好遠,

也很有距離感。 

就這樣,抱著學習的心態上山了,第一天感覺相當的疲累,可能是那無可厚非、存 在於新同學之間的陌生感以及過於開場白的簡介、無法感同身受的體會讓我內心疲憊,不過印象中看完古巴危機的片子之後,整個熱血是沸騰 的,內心的小宇宙是爆發的,原來,Permaculture可以在一個國家中做出如此令人喜悅的呈現!原來Permaculture離生活也不是這麼遙遠。 

接下來的十幾天課程,讓我心有戚戚焉的部分是愈來愈多,整個課程的層次感也慢慢 出來了,加上同學之間也逐漸熟悉、打成一片,每天晚上影片的震撼是我期待的,也一直覺得,我們國內熱門的正負兩度C那部片 子,應該都要替換成我們在山上看的影片,我覺得前者只討論到原因跟悲觀,後者則是除了原因、震撼之外還有解決方案跟希望, 這才是我想要的東西; 課程之中也進行了專案的考察跟設計,雖然大家是很粗淺的去討論研究,但是隨著設計案的深度加強,我 也居然就這樣習慣性的用Permaculture的方式做出思考了~

那樣的思考大概有幾個形容詞或情境當作前提,例如:土地會怎麼想?不要只有用人 類的角度、土壤怎麼呼吸?植物怎麼活的更好?怎麼利用自然的條件?怎麼樣降低人為的干預?怎麼樣可以減低人力的重複投入?茅坑式堆肥 廁所居然不臭,

再回來想想台灣的慣行農法或自以為是的有機就會發現

原來我們是這樣在傷害唯一居住的環境。

所有的思維跟價值觀都在衝擊著….

感覺我必須要做出一些事情來讓它更好。我也在潛意識中這樣期待著自己。

當我回神時也滿驚訝的,因為之前的我只用比較些許的商業、制式、邏輯、人類的角 度在看事情,短短的階段性設計課程,也能讓我有這種改變,喜悅之心自然不在話下。 

來自夏威夷跟新加坡的同學,讓我內心那股國民外交的傻勁一直停不下來,還 好平常貪吃成性還知道一些好吃的,索性帶他們下山回板橋打打牙祭,他們應該也算半個台灣人了現在,母哈哈~這才是愛台灣啊~ 
 

晚上居住在滿山蛙鳴的紗帽山,是一種幸福,permaculture很強調觀察,老實說,我對自己的觀察沒有啥信心,我向來就是不善觀察的,反正我眼睛也不好散光很重,觀 察不出啥名堂出來,不過我倒是觀察到自己在山上的變化;

首先,我發現尿尿的時候,尿液是清澈的;也發現人活在空氣良好、幽 靜的地方真的會很早就自動起床了(大約早上5,6),因為回到山下這幾天,我又變成至少七點半才起床另外瞭解到 一些生態循環原則後,我居然也比較不怕蜘蛛了,也比較敢一個人晚上跑來跑去,還記得第一天不敢一個人睡的窘態,就能明顯的 發現自己有所改變,這是始料未及。

另外缺乏社交性的小黃被我餵胖了。嘿嘿。

大黃一點都不兇,他好愛撒嬌,口水好臭。

雄哥,隨著心情變換著想撒嬌,或想維持一下威嚴的一隻狗。 
 

亞曼..總是老神在在的樣子,雖然也讓我感受到他以前當 商人的一絲氣息。不過無可厚非,讓我上課滿有安全感的。吃檳榔架勢很好的老師。哈! 

昭志,一個令我驚喜的夥伴,一開始還覺得怎麼頭髮留那麼長還跟一個可愛的正妹一 直聊天,根本就是痞子!(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親戚)

經過相處、同居,才發現昭志這麼有才華,難能可貴的,觀察力跟一般人都不太一 樣,重點是還有搞笑能力,真的是國家棟梁啊! 

宇芝基本上感覺也是笑彈一枚,大喇喇、不拘小節的個性很可愛,鬼點子隨時都可以 來幾個的感覺。這個世界需要你。 

申翰跟舜薇讓我懷念起以前跟財團抗爭的經驗,當然是我個人感覺啦!他們很優秀, 總是為了這個國家在勞神著。 

還有神奇的蔡大哥,他根本把人生的縮影在酒過三巡後講的頭頭是道。

還能顧著麵包菌種。神奇啊~ 

其他同學請原諒我,我寫的好累,你們都是很優秀的伙伴。 

於是乎,各行各業,大家暫拋現實的種種,齊聚一堂。

真的是非常開心、收穫良多也反思很多的15天。 
 
 

2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