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因緣際會,代妻出征,擠出私房錢,報名參加2007樸門種子培訓營的課程。二天一夜的理論密集班,加上每月一堂課,共六個月的主題實作班。

這一連串的培訓課程,讓我對permaculture有個初步的認識。樸門的三項倫理: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對我而言,原來小蝦米的我,竟然也可以照顧地球。這是上課之前的我,連作夢都不敢想的能力。

課程結束後,請教諸位老師,是否有進階課程,答案是"NO"。原來當時在台灣沒有一位有認證資格的老師。後來Peter、亞曼...等赴國外上PDC課程,從此台灣才有正規的老師,開班教授PDC課程。
  很高興,我也參加了亞曼主辦的2010年PDC認證課程。十四天的學習過程中,亞曼將能源、水、土壤、植物、動物、人與社區六大因素,透過圖表、影片和Power Point,詳細的分析、講解、現場觀察實作。

諸如:節能規畫、種子保存、堆肥/堆肥液、土壤食物網、土壤PH值/微量元素、森林系統、食物森林、土木工程(水壩/窪地)、廢水處理、菜圃/集約栽種/護根覆蓋、都市設計、節約建築與自然建築、各種氣候對策、田野考察、等高線與地圖繪製、家庭供水與中水處理系統、食物貯存/營養/發酵、生態村...等。

甚至還有豆腐製作、甜酒釀製作、窯烤麵包和批薩製作。

並且透過分組討論、設計、規劃不同的CASE,尤其是最後一次的CASE最精采。

由四位同學充當業主,提出各自的標的物,委託其他同學規劃設計。經過各組人員充分的溝通、討論、設計、規劃。成果發表過程中,高潮迭起,競爭激烈。

結果是:業主很滿意。業主的滿意,代表著這十四天訓練過程的酸、甜、苦、辣,辛苦是有代價的。也因為這次的學習,讓我對Permaculture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
  5月15日和亞曼到貢寮上水資源利用課程,馬上學以致用。

等高線測量、蓄水池工程、中水系統、雨水回收系統。身為"校長"的我,都能上手幫忙。這就是上完PDC認證課程的實際驗收測驗。
  最後一晚的同樂晚會,總算見識到每位同學的真材實料,真功夫。韓大哥的"明掰"、忠錫的法輪功、申翰和舜薇的吉他演唱、伯諺和國英的雙簧、年輕夥伴的默劇表演...等,亞曼也開金口清唱幾句。在金蓮的精采主持下,大夥兒度過了難得的夜晚。

真心話,很懷念這十四天大夥兒相處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