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樸門夥伴們,大家好:
    PDC課程結束之後,我一直在尋求實踐樸門農藝的機會。最近的遭遇讓我不時回想起亞曼課程結束時的一句話:「機會很多,問題是你們準備好了嗎?」
這就是我上完課後的心得。
 
    今晚,我是如此想念你們,想念一起上PDC課程時的時光,那可能是我讀博士班之後,真正想要學習並享受樂趣的時光。尤其是現在,我更想念你們,我是如此需要有人能跟我聊一聊,最好是能聽懂我在說什麼的人。
   
    今天接到承辦人員打來的電話,我申辦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滄海桑田計畫出了問題,不過他跟我約了時間,要來看我的地,依據我的經驗,那代表計畫有機會通過,他願意繼續了解與輔導。如果是不通過我可能會覺得好過一些,但現在卻是因為有機會通過反而讓我陷入左右為難的困境。計畫可能通過,但社會型計畫,要僱用20人以上,才會補助專案管理人的薪水,而我只打算僱用2人,連專案管理人。
 
    我是計畫改寫完之後才突然想到管理的問題。我本來打算,放棄師資班課程,把博士班剩下的6學分修完,然後十一月我回新港幫之前認識的縣議員經營她的協會。之前我當縣議員的助理,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她運作協會,後來雖然離職,不過我還會以接case的方式幫她的協會申請補助辦活動,這次縣議員選舉,讓她看到協會的力量,所以她想繼續維持協會的運作。
   
    今年暑假,我應邀幫她處理會員大會跟理事長改選的事情,知道原來的助理要結婚離職,她正在物色兩位新的助理,一位負責服務處,一位負責協會。我思慮了很久,最後下定決心,回鍋幫她經營協會,這樣我至少我一份穩定的薪水,還有議員的政治力量。
 
    這樣一來,我就沒辦法親自回家鄉管理我的計畫了。我本來打算,用我的名義出任專案管理人,但實際上讓我的弟弟回去管理,因為他懂我要做什麼,而且也很贊同與支持。他按照我的計畫執行,我則利用假日回去看,並從旁協助。
 
    現在,沒有補助專案管理人的薪水,我的如意算盤就破滅了。現在就算計劃通過,要我新港、東石兩頭跑非常困難,最嘔的是,這是我自己沒看清楚規定造成的,我當初申請經濟型就沒事了。
   
    不過現在還有補救的方式,召開臨時理監事會把會員大會通過申請社會型的決議改成申請經濟型,把計畫改寫成3年經濟型,現在還有時間。我幾乎就要在這麼做了,但是在寫信給你們的時候,我冷靜的想一想,有這個必要嗎?我需要急於一時嗎?會不會因為貿然突進,反而讓自己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中呢?
 
    穩紮穩打還是比較好一點。我現在有議員的協會,有議員的政治力量可以爭取補助。我目前就計畫申請焚化爐回饋金來成立一個「綠色生活推廣中心」,簡單說,就是把北投的野蔓園搬到新港。
   
    我只要再等一年就好,就可以用議員的協會提出申請多元就業方案的計畫,在新港執行。甚至,也可以再把我東石的案子提出來申辦,那時我就比較有本錢了。
 
    我現在除了麵包窯等基礎課程之外,我還打算:
    1.以焚化爐回饋金開設「綠色生活推廣中心」,租設辦公室,教室,開設各種課程,成立志工團。
2.將中心改造成自然建築。
3.閒置地利用。新港鄉有很多閒置地,可以利用。
4.水渠。農田有很多水渠。農夫想到的整治方式就是跟議員央建設經費,請包商建設。但每年經費都不夠用,而且都是把水渠水泥化。我希望成立志工隊, 能夠協助整治水渠,用樸門農藝的方式。做出名聲,以後可以跟政府標案子來做。

5.道路。同水渠。
6.養豬。新港鄉有不少的養豬戶,是滿嚴重的汙染源。有沒有可能協助他們改善?如雨水利用?豬糞堆肥等等。但豬糞似乎有抗生素的問題。議員的親戚有 養豬跟雞鴨,聽說是用有機的方式,可以談合作。
7.鴿糞。這裡養鴿子的人很多。議員的老公新港鄉農會理事長自己就養了很多賽鴿。鴿子的元素怎麼運用?也可以考慮。
8.志工團可以用田裡的收成當回饋。她們出勞力協助經營閒置地,整治水渠,收成可以分給他們。
9.議員開了不少建設公司。有很多廢建材、廢土,或許可以利用。
10.培訓身心障礙者當志工。我之前在嘉義縣智障者家長協會工作過。他們曾經種過田,不過因為菜都被偷光了,所以後來不了了之。如果能夠善用他們,對他們也是一大幫助。他們可以協助中心種田,農產品加工,販售等等。
 
11.窯烤麵包早餐。這裡有2所幼稚園,2所小學,1所國中,1所高中,做他們的早餐生意就做不完。根據我的觀察,這裡沒有一間像樣的早餐店。有賣年糕、肉粽、肉羹麵等中式早餐,特色是鹹油膩,也有豆漿饅頭,但是豆漿不純,饅頭也難吃,還有類似美而美的早餐連鎖店,那種店真是難吃死了。我們的窯烤麵包早餐一定會大受歡迎的,因為我們是正原料的。
   
    然後,我問我自己,我準備好了嗎?答案是沒有。我感到心虛,因為沒有一個是我自己做的來的,開課程我也沒辦法自己上。
   
    我是多麼懷念你們啊,蔡大哥,對不起你的窯烤麵包客我沒認真上,小天使也沒好好養;佑銘大哥,你的豆腐課我也沒好好上,連煮豆漿都有問題;自然建築的昭志,還有幫我們準備早餐的大姐,抱歉我忘記你的名字了,不過我記得你是「酵素達人」,你來賣早餐一定紅,我還沒跟你學會甜酒釀的大絕招,還有亞曼,我多希望可以複製一個你,擺在新港有多好。
   
    七月打工結束,八月我會先回台北把未完成的工作處理完,十一月就會回新港就職了。
   
    小郭、令君,昭志,還有其他有興趣的夥伴們,有沒有興趣到新港來換工啊?這裡包吃包住,可以讓你們大顯身手,來吧!
忠錫敬上

版主按:相關討論歡迎討論留言板回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