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人文*親子教育*社群

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推廣介紹課程

 樸門永續設計是一種能創造永續且循環不息系統的設計方式,可應用的範圍小從陽台大到整個國家。它原創於澳洲塔斯瑪尼亞大學的Bill Mollison,如今已經推廣到全世界120以上的國家。2000個以上樸門專案進行已完成或進行中。特別是處在天災不斷、水資源與糧食危機的今天,樸門的永續生活設計對每個人都有特殊意義。樸門永續設計是以土地為基礎的設計系統並拓展到都市環境中,應用到社會、政治和經濟環境等層面。它是一門科學,也是藝術,以最接近自然的過程整合和連接天地資源,讓上天的好生之德充份展現,藉此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公平合理的分配資源。作一個土地公公喜歡的人。

 時間:2010123日起每週五晚上7:00~9:00(共8週)

地點:桃園市人文幼稚園(桃園市中山東路58)

費用:保証金1000(上課全勤者退1000)

主講人:亞曼(野蔓園樸門農樸門農場創建者及樸門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助理講師:  海辰 台大園藝系畢、青年社區規劃師

主辦單位:桃園市人文幼稚園

協辦單位: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參考書目:永續栽培設計(Introduction to PermacultureBill Mollison著,江千綺譯,田園城市出版)

報名方式:A. 聯絡人:亞曼 0910225705

   

日期

主題

內容

12/3      3/12(五)

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原理簡介影片欣賞與討論

樸門永續設計的緣起、原則、理念及實踐案例《社區的力量- 古巴如何渡過石油高峰期》

12/10     10/12

自然觀察與大尺度設計影片欣賞與生存遊戲

學習觀察技巧,運用地形、水文、微氣候等原理進行較大尺度的規劃與設計《東西的故事》

12/17    17/12

生態菜園與食物森林()

)認識以自然生態方式建構菜園與高生產力的食物森林

 

12/24    24/12

生態菜園與食物森林()

家庭堆肥製作與種子保存介紹

12/31    31/12

水資源保育與設計

面對水資源危機,從治水、利水、生態水的角度看如何建立人與水和諧的設計

1/7        7/1/11

土地倫理介紹

從氣候變遷認識環境與土壤的關係

1/14     14/1/11

自然建築認識

房子是人的第三層皮膚,綠建築也可以自己來設計,尋求與環境協調共生的生活環境

 

1/21      21/1/11

都市社區發展策略與經濟民主影片欣賞與討論

結合人與人的力量,認識社區生態綠化、合作社企業及社區自給自足的綠色經濟《資本主義的食品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