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蔓園 樸門農耕課2011年春季班

拍下美麗畫面.JPG  

樸門永續設計由澳洲比爾‧墨利森(Bill Mollison)和大衛‧洪葛蘭(David Holmgren)於1974年所共同提出,迄今已推廣至世界一百多個國家,是一種尋找和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哲學與藝術,更是解決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各種資源與糧食危機生活模式。

      從產地到餐桌,這過程中水、土壤、能源、植物、動物與社群發生了什麼樣的互動,讓小小的種苗展現為精緻多樣的美食? 資本主義下的專業化與分工化社會,剝奪了大多數人貼近土地與土地互動的機會,從而也讓人喪失了自給自足的本能,更顯能有親身體會土壤孕育生命的感動。位在陽明山下半嶺的野蔓園邀請您來感受在土地上勞動的愉悅與滿足,以觀察自然與師法自然的理念出發,從整地、翻土、做畦、堆肥、澆種、覆土、護根,什麼是三明治耕種到生命三姐妹種植,到一路照顧與陪伴作物的生長,我們一起來思考對地球與生命友善的生活方式。

 編號

日期

主題

實作

參考書目

1

3/4(五)

樸門概論

護根種植

《樸門土地使用手冊》

2

3/11(五)

森林的形成

三明治耕種

《森林的誕生》

3

3/18(五)

水資源利用

香蕉圈

《永續栽培設計》

4

3/25(五)

食物里程

水稻插秧

《自耕自食奇蹟一年》、《新糧食戰爭》

5

4/1(五)

多層次種植

廢輪胎種植

《種樹的男人》

6

4/8(五)

肥料三要素

生命三姐妹種植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7

4/15(五)

邊際效益

鑰匙孔種植

《植物的秘密生命》

8

4/22(五)

微氣候

螺旋花園

《大崩壞》

 

時間:2011年3月4日起每週五.上午9點-11點(共8週)

地點:野蔓園(台北市北投區紗帽路40-20號)

費用:免費‧但需保証金1000元(全程參與者退1000元)

主講人:亞曼(野蔓園樸門農場創建者及樸門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主辦單位: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參考書目:永續栽培設計‧樸門土地使用手冊(Earth used guaid permaculture)

                   (Introduction to Permaculture,Bill Mollison著,江千綺譯,田園城市出版)

報名方式:聯絡人:亞曼 0910225705, yamanagarden@gmail.com

報名流程 :

     1. 請先電話或e-mai預約,並留下您的姓名、聯絡電話與欲參加課程。ˇ

     2.本課程為免費推廣樸門理念課程,請寫一份500字左右自我介紹及

        參加課程動機與期許以利課程安排。

     3.參加課程學員請自備水杯及工作手套,若有自備工具也可攜帶,本園垃圾不落地,垃圾請帯回自理。

     4.確認參加課程後,請於三日內(最遲需於上課日三日前)將費用匯入指定帳戶。

    郵政帳號:郵局代號:700

   台北光復郵局帳號 :00013610493740 

        戶名 : 唐嚴漢  

      匯款完成後,請直接來電或e-mail告知參加課程。

 說明取拿方式.JPG 下田囉.JPG 三塊田都插好秧苗了.JPG 父子檔合作.JPG 美麗媽三人組.JPG 小美女二人組.JPG 葉老師的泥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