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年將近尾聲的寒冬中,看到電視中一個討論環境變遷造成全球各地氣候的影响而造成的天災的話題節目,

節目標題是〝台灣還要冷多久?

主持人與各專家來賓在螢幕上舉著各種驚人的照片、圖表。配上聳動的新聞畫面,

說著大自然在這幾年來,在全球各地的反撲人類自以為是的〝文明、進步〞與〝人定勝天〞。

08年的海嘯開始到09年的地震再到10年俄羅斯大火、

巴西的土石流災、到北半球的冰封極冷再到澳洲的百年大水

看的是觸目驚心,寒流熱浪在世界流竄、肆虐,還要冷多久?還要亂多久?

也看到主持人與來賓學者專家及資深媒體人認真的呼籲觀眾,

一起來節能減碳與尊敬自然敬畏然,但是沒看到方法….?

我也在想這些人下了節目後是否還是過著高耗能的生活?是否還是追求所謂的

名牌〝品味〞生活?又有多少人當下會開始從生活中開始實踐簡單節能的自然生活?

還是下了節目後討論去哪家名餐廳吃著進口食材喝著進口名酒,

依然過著耗能的肉食生活。

專家提醒著未來糧食的危機,我們看到的是巴西、澳洲的大水勢必造成小麥、玉米大豆、肉類等大宗物資的上漲,

印度的爆冷與北半球的極寒勢必造成全球能源的上漲與糧荒,因而造成更多的資源掠奪與分配不均。

糧食危機是接著氣候改變而來的另一個人類生存問題。

回想這幾年推廣樸門理念也都會提出這些警訊,也分享自己深受樸門影響的改變

從自身做起尊重自然照顧地球、簡單生活照護人類、

自給自足分享資源、自耕自種身土不二,

問體本身就是問題的解答(樸門操做原則之ㄧ)

衷心祝福身處災難中的人平安,真心希望當政者能注意警訊而不是算計著選票

也希望各位看倌能身體力行樸門生活,提升自主生活的能力。

願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亞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