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樸門自主生活體驗營在野蔓園

222219_10150230929984783_654754782_8728207_3949521_n (1).jpg   

邀請孩子來野蔓園學習自主生活, 

因為我們希望孩子當自己的主人,擁有照顧自己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飲食是每日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從作物的種植、食譜的設計、食材的採用與處理到飲食習慣的選擇,我們看到孩子見識到「食物生長」時的那一份驚喜,設計食譜時的創意發想,為自己料理餐點時的那一份驕傲與幫自己做決定的自由樂。從『後院到餐桌』在一個完整的飲食經驗中,為孩子灑下獨立思考與關愛環境的培養土。 

 

邀請孩子來野蔓園品味自然細緻生活, 

因為我們希望孩子建立自己的品味,將更多樣的文化風味與傳統智慧保留下來。

品味訴說著一個人的生命經驗。現代社會「工廠和大型企業取代了林場、菜圃與廚房,成了食物的來源地。」透過DIY手作的經驗,孩子重新認識與學習食物中的物理化學變化,一窺古法中食物加工與保存的智慧,品嘗因人因時因地因物的不同而成就的多樣食物風味。在真實的生命經驗中孩子逐步累積屬於自己的品味與對自己品味的自信,細緻地認識自己、做自己。

 

邀請孩子們來野蔓園學習共同生活與尊重自然, 

因為生命的美麗在於多樣性,每一生命體的成長茁壯都是周遭生命彼此成就。

森林沒有人幫他施肥、灌溉卻依然仍生生不息結實累累。從森林小菜圃的設計與建立,孩子思考大自然中水、土壤、植物、動物彼此共生的微妙關係。We are nature!

人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透過觀察一草一木、一蟲一鳥在大自然中以及每個人在團體中所扮演的角色,孩子學習人與人、人與植物、人與動物以及人與環境彼此的互動與分享,用正確健康的觀照顧環境、照顧自己、照顧他人。

 

掉進兔子洞的愛麗絲展開了一場華麗的冒險旅程。 

在五天四夜的梯隊中,我們將與孩子參與一場21世紀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我們將暫時闔上科技文明叢書,帶領孩子翻閱這本大自然之書,用身體五感與身歷情境的生活經驗取代教條文字的學習,為孩子的生活哲學與藝術播下小的種子。


親愛的孩子,你知道小黃瓜、茄子開的花是什麼顏色的嗎?你知道我們每天吃的米飯是怎麼來的嗎?在野蔓園裡你可以看到每一種「食物」開花結果的過程,可以看到每一種「食物」小時候的樣子。

親愛的孩子,你知道發酵是怎麼一回事嗎?麵包是如何發酵長大的?你知道自己也可以做出屬於你自己品牌的豆漿與果醬嗎?在野蔓園裡我們不需要大型工廠與機器,不需要各種化學添加劑,也能讓每一個人化身成小小麵包師與料理達人。            

親愛的孩子,你知道在我們生活周遭的雜草也有自己的名字嗎?大花咸豐草、車前草、昭和草、龍葵、扛板歸、雷公根等這些課堂不會敎的知識,都是各種不同的有用植物,他們各自在大自然裡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少了他們,地球就不再是那麼美麗的星球,一起來野蔓園認識他們,以及躲在草叢裡的各種昆蟲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辦單位】: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野蔓園‧綠屋工坊

【營隊內容】:

 小小園丁:夏季菜圃設計與植物種植與照顧

 小小廚師:食譜設計與料理

 小小麵包師:天然酵母窯烤麵包製作

小小解說員:大自然探索與野菜認識

 小小藝術家:自然野趣DIY

【營隊地點】:野蔓園,台北市北投紗帽路40-20號

【集合地點】:北投捷運站出口(營隊開始首日上午8 集合)

【營隊日期】:第一梯次:2011年7/11(一)~7/15(五),共五天四夜

 第二梯次:2011年7/25(一)~7/29(五) ,共五天四夜

【招收對象】:升小五至升國三

【招收名額】:每梯次10-12名

【活動費用】:7200元/人

【報名時間】:即日起,額滿為止

【預約方式】:聯絡電話:小U 0911-111990,聯絡信箱 yamanagarden@gmail.com

報名流程】:

1. 請先電話或e-mail預約,名額保留三天。

2. 填寫報名表 簡章暨報名表下載 http://0rz.tw/m3Xkb 

3.於預約內三個工作天內將費用匯入指定帳戶。

4.匯款完成後,請將報名表連同轉帳訊息(日期、時間、帳號後五碼/匯款人)email至聯絡信箱,方完成報名手續。我們將於三天內主動與您連絡,若未收到我們的報名確認,請主動來電詢問。

【行前通知】:完成報名後,學員將在營隊開始的前一周收到行前通知。

【繳費方式】:郵政轉帳

 銀行帳號: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帳號 :5110200005147 戶名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退費方式】:報名後因故無法參加者,於營隊活動日(不含營隊當日)7天前告知者,將酌收10%行政手續費,餘額全數退還;於營隊活動日(不含營隊當日)前7天內通知取消者,恕不退費。退費金額,本單位將在一個月內匯款至報名者之帳戶。

【其他】:

1. 營隊開始前,本單位保留取消或延期之權利,如因報名人數不足無法成行,費用將全數退還。退費金額,本單位將在一個月內匯款至報名者之帳戶。

2. 營隊開始前,本單位保留取消或延期之權利,如遇有不可抗力之原因,如颱風等,學員可選擇另擇其他梯次,或選擇原全額之90%退費。退費金額,本單位將在一個月內匯款至報名者之帳戶。

3.營隊期間,本單位保留提前結束之權利,如遇有不可抗力之原因,如颱風等,為確保參與人員之安全,並於全部成本計算後,將未使用的剩餘費用全數退還。退費金額,本單位將在一個月內匯款至報名者之帳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