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想要學習樸門的永續設計方法嗎?想知道如何在都市中實踐自給自足、照顧地球與人類,分享資源的樸門理念嗎?

請不要錯過亞蔓老師在大安社大與信義社大的樸門課程!透過18週的講習,您將可以深入了解樸門設計的原則,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自給自足的樸門樂活!

都市樸門綠生活 大安社大報名 信義社大報名

1022樸門社大招生!  

 

課程大綱:

週次

主  題

簡  介

第1週

上學期成果回顧

由上學期學員分享在學了樸門後生活中做了哪些改變。會以不同類型區分。例如:陽台的雨水收集系統、頂樓菜園、用樸門方法設計的房子、廚餘堆肥等。

第2週

社會企業

源自於英國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是一種肩負著社會使命,以商業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兼具經營能力與社會效益的企業,經營的精神就在於「做好事又能賺錢,賺了錢又去做好事」;而這樣的熱血企業,在台灣土地上也正方興未艾、蓬勃發展。

第3週

台灣樸門應用的案例

台灣樸門概念的案例介紹: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花蓮樸門部落、阿南達瑪加、大王菜鋪子等

第4週

樸門實踐討論

由同學們討論上學期就學到的樸門原則與操作方法,來解決、改善生活中或社會上的問題。並協助分組,討論實踐方法。之後每周課程留半小時討論各組進度。

第5週

吃自己種的米

校外教學。由春季班同學主導,在台東池上耕作的稻米田收割,並安排阿力曼的樹木銀行導覽,共2天1夜的行程。

第6週

友善環境的樸門小發明

由同學分享生活中運用樸門做的設計:智慧節能盆栽、魚菜共生實作

第7週

種子的記憶

自家留種的意義何在?為什麼藏種於農?

影片欣賞:牛糞傳奇

第8週

台灣原住民的永續設計

以樸門的概念去看台灣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如何運用在地資源,與自然共存。原住民用了哪些設計方式?

第9週

公民學程週

第10週

邊際效益

邊界往往是最富生機的地方,潮間帶,花盆跟土地的接壤,還有國境,人與人的交會…

第11週

可食地景

吃的風景,從人行道、停車場,以作物來當綠化、創造自己所生活的空間、並用世界共通的語言─「食物」來溝通。

第12週

都市養蜂

都市裡最適合的寵物是什麼?自家產的蜂蜜既香醇美味又超簡單,趕快來試試。

第13週

都市樸門介紹

探索樸門在都市應用的可能性。

第14週

天然災害防治

氣候變遷,石油危機,食物短缺,如何運用樸門原則來應對這些天然災害

第15週

樸門案例實踐分享

由同學分組分享本學期實踐之成果

第16週

樸門案例實踐分享

由同學分組分享本學期實踐之成果

第17週

成果發表

Show Time!將本班的成果分享給全校知道

第18週

期末party

別以為麵包窯只是麵包窯,它是一個小宇宙。

這裡有披薩,就來開派對吧。上課地點:野蔓園)

 

 

 

arrow
arrow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