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來吃自己種的米"活動開跑
 
野蔓園
野蔓園位在陽明山半嶺處由亞曼老師開始一路堅持使用樸門核心價值『照顧地球、照顧人、公平分享』的方式來對待環境運用樸門原則觀察自然來設計與生活以此來提高生活自主性與糧食自給率。
 
 
吃自己種的米原由

留下陽明山的最後一塊水梯田 ~ 都市居民實現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縮短食物里程,也能了解食物從何而來。
『台北市』一個快速躍進與蜕變的城市,在這個充滿商業競爭的繁華都市中,有愈來愈多的都人在高度的壓力下,渴望回歸田園,與大自然親近。而在台北市的後花園,有一個被遺忘的陽明山小聚落 - 半嶺梯田,已經快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凋零。現在最後一位86歲老農 - 木伯與樸門農夫耕種著最後一塊水梯田,也守護著先人的文化與智慧。
 
 
 
 
2013吃自己種的米收割合照 @陽明山半嶺田
 

 

米種的選擇
 


"糙米"難吃嗎?那你一定沒來吃過我們種的台秈10號(好消化的在來米品系),不敢說吃過的都誇獎我們會煮飯!但幾乎能讓在外吃過乾硬糙米的人改觀,原來糙米也可以又Q又軟又香,且營養價值滿分。尤其當種了一輩子米的86歲的老農木伯說:你A米溝袂拍呷!就是一種肯定。你還在吃白米(澱粉)嗎?

 

 
 
台中秈10號
 
手工插秧收割

 

還在種米的農夫們都知道的這句格言『 手把青苗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但在大型農機具大量種植及農業工業化的情況下,很難再去體會這句話.現在該是捲起褲管袖管,一起踩進泥土裡,和我們一起種田,吃自己種下的米.


 
 
 
 

 

人工全日曬

 

老天爺的賞臉,才能保有陽光的專屬滋味 。
緩緩烘乾的穀子,是孕育下一批小苗的希望。
大家都說這年頭那有人還在做人工晒穀這款傻事,
但上一輩的也都聲聲懷念日曬米的好滋味,
我們相信善用大自然無償賜予的陽光滋潤,
是我們實踐永續生活的一部份。
 

 

 

 

 
 
黃色小鴨新援軍
這一期陽明山水梯田會徵召小鴨作為除螺小組,
 
歡迎大家一齊來玩耍。
 
 
由Bob(左) 領軍的螺必零小組@陽明山半嶺田


 
產生連結

 

 
從一開始亞曼老師自己在陽明山默默耕作,漸漸影響老農木伯到現在有更多的年輕夥伴加入。我們希望可以號召更多夥伴同行,也讓一般慣行的農夫有所轉變與反思,台灣才能有更多的土地開始友善的永續耕作。從去年開始的池上田到今年新加入的龍潭、深溝、冬山,我們需要你的加入和參與來幫我們連結更多的夥伴。
 

 

 
 

 

 




榖東
關鍵字搜尋 : 野蔓部落2014吃自己種的米
網路報名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s65H4reeU-OQPAwkstTPiCsoY7o7nQY1hmPsH4r3MDo/viewform

為減少食物里程,請榖東認購離家最近的地
 
   地點
 
項目
  台東池上
               6分地
  桃園龍潭
             一甲地
  宜蘭深溝
                4分地
宜蘭冬山                          1.2甲
台北陽明山
                2分地
插秧體驗日期
預計2/22
預計3/22
     預計3/15
      尚未開放     預計3/29
單位數量
招募200單位
40單位
80單位
30單位
80單位
僅供園內購買
價格
(每單位50台斤)
每單位4000
(5台斤1包裝)
每單位4000
(5台斤1包裝)
每單位4000
(5台斤1包裝)
每單位4000元
(5台斤1包裝)
5台斤600
(1
台斤1包裝)
 
 
 
榖東報名及匯款如有問題可來電:小呆(0975748369)
 
插秧收割活動體驗如有問題可來電田間管理人:Steven(0989210503)
 
團隊其他成員 : River 阿德 彥如 小龜 Michael
 
亞曼(申訴專線0910225705)
 
疑難雜症請投遞: yamanagarden@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 糙米 插秧 人工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