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9/19(六) 9:30~16:00 台灣米的在地魔法 米醋+米酒(1000元)

      9/20() 9:30~16:00 天然酵素的魔力 柚子茶+香椿醬(800元)

    10/18(9:30~16:00 發酵食物的秘密 豆腐乳+泡菜(1200元)

    11/22(9:30~16:00 古法手作的幸福 味噌(1200元)

  

綠屋工作坊 源起

在野蔓園有『吃一種三』的不成文規定,很多人就說:亞曼,你收高利貸喔!

吃一種三:你吃了一個,還我一個。一個還給大地,因為蟲也要吃、要活啊。一個分享給下一位,你現在吃的這一個,不也是別人分享的。吃一種三,是要思考如何將資源留給下一個人、下一個世代,以及判斷和學習吃什麼、怎麼過生活。

 

第一次來野蔓園,不迷路的,只能說是奇蹟。雖然離天母才十多分鐘的車程距離,這半山腰的農場,還真是讓很多人又上坡、又下坡地氣喘難尋。但這麼隱姓埋名的市郊地區,近兩年,有興趣來訪的,快速增加得不少,原本種菜是自給自足,現在來訪的客人多了,往往種的速度,趕不上吃的速度。而對於農夫來說,每一株菜,都是從苗種開始,親手栽種的孩子。

 

為什麼要自己種菜、種米、自己做食物加工?又耗工、又不方便。

陽明山竟然可以種米,還不用藥、不照護,連種一輩子米80多歲鄰居老農,都說:你ㄟ米,溝袂拍呷!就是一種肯定啦。自己種,一開始就是自己需要吃,但工廠做不出真正的食物。種著、種著,也因緣際會,開始幫別人種,產量若多,也可以用這些自己種的植物來生產食物的附加價值。例如米不會只是米飯,配合節氣,可以做成米醋(立秋)、味噌(冬至)等等,或是小麥也可以做成替代糖的麥芽糖(夏至),也是麵包窯,烘烤麵包的食材來源。

 

這些都是我成立綠屋工作坊的初衷。城市生活的太多方便,讓我們忘了雙手就是最好的工具,古人的飲食智慧,如醃製、釀造,也愈來愈像神話般的不可思議。其實我們只是忘了要學習等待,等待食物自然該有(產出)的時候,也忘了學習品嚐,當你所忙碌的一切,都是為了吃,每天三餐,一個月、90餐中,卻又有幾餐,好好品嚐過食物的味道呢?

 

曾有位換工說,野蔓園的迷人之處,就在於不方便。

歡迎來野蔓園,就迷一次路,又何妨。也試著來體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學習珍惜和享受每一口食物,尤其在你還不能生產食物之前。

 

【我要體驗】請填寫報名表並於三日內完成付費(未能如期付費者,恕無法保留名額;欲取消報名與退費者,開課前通知,須酌收手續費100元,開課後,不予退費)

 

注意事項請自行攜帶飲水與碗筷,垃圾請自行帶下山請參閱入園須知

帳戶資訊唐嚴漢,台北光復郵局 00013610493740

交通引導請點我

【疑難雜症請來信洽詢 yamanagarden@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