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好朋友

   

除了上次看到的大青叩頭蟲以外,野蔓園也有其他鞘翅目、閃爍金屬光澤的蟲蟲好朋友。

例如這隻不小心溺斃在儲水桶裡的彩虹吉丁蟲,背上的紫紅條紋與青銅色光芒,形成美麗的組合。


彩虹吉丁蟲

(吉丁蟲科)體長 34 - 42 mm,頭部綠色,前胸背板綠色,左右各有2條紅紫色的縱帶,翅鞘綠色也有兩條紅紫色的長條紋,整體色彩十分豔麗具強烈的金屬光澤。本屬一種,網路上也有人稱牠做彩豔吉丁蟲但容易與另一種保育類妖豔吉丁蟲Buprestis mirabilis 混淆。牠有多種俗名,如五彩吉丁蟲、超艷吉丁蟲、橡樹金吉丁蟲、玉蟲等,這些都與翅鞘七彩的光澤有關。雌雄斑型近似,雌蟲體型較大,腹面雄蟲最後一節末端凹入,雌蟲則平整。本屬僅一種,為台灣最大的吉丁蟲。本科幼蟲多半以枯木、朽木為食,但有些小型的吉丁蟲食植性,如樟矮吉丁蟲、青銅矮扁吉丁蟲等。

本種成蟲出現於 5 - 9月,在山上行走常會看到牠們在空中飛行的英姿,在藍天的襯托下顯得格外耀眼。

彩虹吉丁蟲很像虹彩叩頭蟲,除斑紋不同外,叩頭蟲前胸背板具側角,抓住牠的身體會叩頭,因為牠的腹面有「彈器」,能瞬間將身體彈跳到半空中逃逸;吉丁蟲前胸背板不具側角,不會叩頭也不會彈跳。

   

 

而這隻獨角仙,則是晚上陪伴好野人慶霖一起入睡的室友。

↑獨角仙(雄)                                                             

(金龜子科)體長35-55mm(不含犄角),外觀近似鍬形蟲但卻屬於金龜子科,體色黑褐色或紅褐色具微弱的光澤,雄蟲頭部前方有一個鹿角狀的犄角,末端開叉,前胸背板也有一枚小犄角,末端開叉,雌蟲無犄角,黑色或黑褐色,不具光澤, 前腳脛節端部外側有2枚棘刺,部分雄蟲小型個體頭部前方無犄角但前胸背板仍有一枚小犄角,樣子很像雌蟲容易看錯。本種又稱雙叉犀金龜,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5 - 7月出現,常見成群的雄蟲聚集於木犀科的光蠟樹吸食樹液,有時出現上百隻,把樹幹啃得滿目瘡痍,8月份就不容易看到牠們了。

資料來源:嘎嘎昆蟲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