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荒野的朋友在近一年前與我聯絡.想一訪野蔓園.
前陣子我在花蓮授課兩人翩然來訪不遇,今日終於得見。
聊到倆人除了想要過回歸自然的簡樸生活,更有心幫助一些有憂鬱困境的朋友找一個類似休息放鬆與結合田園自然療癒的中途之家。
真是很有心的朋友.
聊天中他們自然也關心我的轉變與維持野蔓園的動力...
我想到這幾年推動樸門自然生態耕作,及綠屋想保留傳統手作文化的氛圍與精神。很多朋友也嚮往如此的生活.因此一並將想法述之以饗同好。
數年前的我是一個標準生意人.終日汲汲營生賺錢.環保.生態.與我只是媒體上的話題,我的轉變來自於嚴重的鼻子過敏與肥胖.由於求診與接觸有機食品並接觸到一些環境課程與志工團體.開始瞭解養生與自然進而學習中醫與自然療法.因此可以說是由自私與怕病才認真研究環境與自然的議題.一開始覺得這些環保.減碳.暖化...等議題距離我好遠.也覺得有人微言輕的無力感.但憑著一股傻勁與機緣找到野蔓園現址.開始我的田園築夢而幸運的是接受到樸門(Permaculture)這個知識領域後藉由觀察與實做.才覺得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可以很容易做到.這些年接觸認識很多同好.也到各地分想樸門心得.也有了花蓮理想合作專案的開展.野蔓部落的連結從台灣到香港.奧地利.美國.甚至非洲的朋友.這些都印證天涯若比鄰吾道不孤的體會也更加深我落實分響樸門精神的目標.
綠屋這些年的接觸到的朋友可分成幾類.
一是已有土地.不管是買的或是祖產.想來取經與觀摩.此類朋友多屬年紀稍有.一是計畫過回歸自然與簡樸生活.現以學習與體驗為主.並尋找適合的土地.另外還有一類屬感性認同環保與自然加上健康養生觀念強的朋友.此類朋友佔多數年齡層也多樣.也有一些關心小孩教育的父母認同支持我們的理念.當然其中也有少年被野蔓園環境(廁所與狗)嚇跑的朋友.
不論那類朋友最常問到的都是如何開始回歸簡樸自然生活以及如何持續下去.
我覺得最重要是一定要有興趣.(可能跟基因有關).如果你會想著某件事讓你時時花心思想到它.關心它.甚至念念不忘反覆回憶思考.恭喜你.你已對它發生濃厚〝興趣〞.
接著你必需要發現對它的樂趣.農事是非常辛苦與孤單的工作.所以才沒有年輕人投入.也造成現今農業人口老化的危機.最近商週又在造成一個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