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來野蔓園換工?    By小U
 
想學習珍惜食物被食物感動。
2009冬天的一次農家體驗活動裡,參與了磨豆漿製豆腐的過程。磨豆漿、煮豆漿、喝豆漿、製豆腐、吃豆腐,一切在當下是那麼地被視為理所當然,或許是因為在那裡食物的產出本就是那麼一回事,或者該說是那裡存在著從產地到餐桌最樸質的模式,而身處其中的人不過是回到生活最初、最踏實的樣貌。事後回想經歷的一切,吃著碗中的那塊豆腐是多麼感動的一件事,今日的社會,每一個進到消費者口中的食物,從來你不知道它到底是何處來的,因此我們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學珍惜食物、學品嘗食物、學被食物感動。
 
想享受在大自然裡生活、土地上勞動的快樂。
「宇宙中所有你可能想像的形象,幾乎都已存在於大自然中,且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力。」在水泥叢林長大的我,沒有什麼在田裡嬉戲的經驗,因此想給自己在土裡玩耍的生命感動與大自然對話,並藉由為自己的生活而勞動來養活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生物」(所有的生物都能靠著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唯獨萬物之靈的人類,隨著社會的分工與文明的發展,似乎遺忘了許多本能。)2010春天,結束了為期數週的務農課程,吃著自己種植出來的菜時,那每一口是從來沒有品嘗過的色香味俱全!
 
想學習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
「『身土不二』意思是身體和土地是一體的…..土地培養了植物,植物成為動物與人類的食物來源。」
人類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當我們破壞了大自然的平衡與健康,所有的傷害同樣也在每個生命上流轉。


 2010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