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03, 2011樸門農耕課夏季班:群落種植(Guild)


植物與人類一樣,無法單獨生存,需要互相扶持的夥伴,也就是把互利互助的植物種植在一起,形成「群落種植」,單打獨鬥的生存是很辛苦的。以下是「群落種植」的概念: 

  1. 單一種植容易形成面積廣泛的蟲害危機,因為害蟲可以輕易地破壞牠們所喜愛的此單一植物物種;倘若採取「群落種植」方式,將蔥、辣椒、金盞花等害蟲不愛吃的植物,交錯種植在菜園中,則害蟲便無法到處肆虐,便能有效地侷限害蟲帶來的破壞力!
  2. 木瓜樹的根系很淺,每每遇到颱風容易倒塌,若能在其周圍種植康復力、山藥、蘆筍等紮根深入的植物,不僅有強勁的破土能力,根長得深也能緊實土壤,幫助木瓜樹屹立不搖,這也是「群落種植」的展現。另外,也可在樹旁堆放石頭,於白天時有遮陽效果,防止土壤過度曝曬而乾燥,保持土壤的涼爽和溼潤,而晚間石頭會放熱,保持土壤的溫潤,形成微氣候。另外石頭亦會為植物帶來礦物質,做為養分。
  3. 印第安人所謂的「生命三姊妹」,指的是將玉米、豆科植物、瓜類種植在一起。玉米是印第安人的主食,是生命能量的來源;而性喜向上垂直攀爬於玉米上的豆科植物,則具有固氮能力,為土壤提供肥沃的養分;瓜類性喜於土地上橫向生長蔓延,此覆地特性能抑制雜草叢生。 這也是「群落種植」的優良範例。
  4. <豆科植物的特徵:具有豆莢、羽狀複葉、和脣形花。>
  5.  利用中水導入來灌溉香蕉圈,香蕉樹會透過根系產生豐富的鉀肥,便可滋養附近其他的樹種(例如:橘子樹)。
  6. 常見的「群落種植」方式有:

番茄和羅勒(西班牙人);玫瑰和葡萄;青椒和蘆筍、蔥和紅蘿蔔(蔥和豆科植物不適合種在一起喔~);牛蒡、馬鈴薯、花生(人稱生命三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