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然的重新連結:香草植物的療癒世界

 

現代人在都市生活令人喘不過氣的節奏中打滾,在疲憊與充滿壓力的生活環境裡,已經漸漸的失去了和自然的連結,人類不能脫離自然而活,在自然的包圍之中使我們的身心能夠得到滋養,但是忙碌和環境的限制使我們鮮少能接近自然,用自然的生命力來恢復我們疲憊的身心。

你知道植物不只有我們想像不到的生命力,還有治療我們的能力嗎?在和人類有數千年緊密關係的諸多植物中,香草是特別受到人類喜愛和親近的:這些帶有香氛精油的植物有著各種不同的功能,有的能夠舒緩神經、驅蟲防蚊、提神醒腦、消毒殺菌甚至美容,多數也都能夠用在飲料與料理中,不只增添香氣,也可以利用香草的藥性治療疾病與調整體質!

早在古埃及,埃及人就學會了用各種香料來製作日常用藥和木乃伊,在中世紀的歐洲醫療資源還不發達,各種香草也被用來做為止痛、消毒和傷口處理的藥品,幾乎世界上各個古老的文明都有使用香草的紀錄,也證明了香草對人類的療效與幫助!

當你得到了小感冒時,如果不會嚴重到去看醫生,你是服用藥房購買的成藥,還是會想用一杯溫和的花草茶來舒緩感冒的症狀呢?當女性的月經來潮,止痛藥或許效果強大,但是體質沒有調整好,卻只會越來越依賴藥物,來試試看天然的鼠尾草和益母草吧!這些老祖宗的智慧,你也能親自體會!

 

種植香草樂趣多:怎樣栽培有撇步

很多人都會說:香草好難種!怎麼種怎麼死欸?

其實香草原本多產自於環地中海的地區,氣候宜人,夏乾冬雨、冬暖夏熱,雖然和台灣的潮濕副熱帶海島氣候有很大的差別,但是透過調整種植的方式,香草也可以在你的陽台與庭園盛開!

種植香草可以說是貼近自然的一部分,透過親手種植自己要食用使用的香草,我們更能貼近自然,並且重新體會接近自然的喜悅,透過親手照顧植物的過程,我們得以重新體認到植物驚人的生命力,並且從中得到身心的撫慰!

到底香草要怎樣照顧呢?讓野蔓園來告訴你!

不要天天澆水:

以台灣來說,台灣夏季的潮濕高溫對香草的生長而言很辛苦,透過調整澆水的天數(兩至三天一次,每一次要慢慢澆透,確保水都被泥土吸收!),就可以達到避免爛根的目的。除了薄荷之外的香草是不可以天天澆水的!太多的溺愛會造成香草的死亡,適當的水分才會讓他長得更好!

換盆讓根好生長:

從野蔓園買回去的香草大概多久要換盆?又為什麼要換盆?

所有的植物都需要足夠的陽光、水和土壤,種植在五吋盆中的香草其實需要比更多的空間來讓根部發展,一旦根部長得太滿,就容易產生病變和損傷,野更容易受到氣溫變化和水分過多的傷害!所以買回去的香草一定要換大一點的盆子或轉植到花圃中,讓香草可以健康生長!

不要害怕修剪:

適度的修剪香草可以讓香草長得更好,因為一但長歪了、或是沒有得到充分養分的分枝過度生長,反而會浪費養分!適度的修剪不只可以保持香草的形狀不會雜亂無章,也可以促進香草的正確生長!

要種在哪裡學問大:

多數的香草植物都可以適應半日至全日照的環境,但是台灣夏天的陽光在太強了!如果可以還是要盡量避免在夏天時曝曬於中午太陽直射和西曬的環境下,如果是種在巫頂和陽台無法避免,建議可以找女兒牆或高一點的植物遮擋喔!

 

聊到這邊,大家是不是對於香草有更多的認識了?關於香草的諸多種類和知識,我們期待與你相遇在建國花市11(請抬頭看!高架橋底下漆有紅色的數字!)的野蔓園香草,為你解答更多對於香草的好奇,也期待能夠介紹香草的美妙世界到你的家中!

 

如何找到野蔓園香草:

 

從建國花市信義路入口走進去,抬頭看有個大大的數字14

往數字少的地方走,走到11區,

我們在右手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