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10野地廚房與主屋二樓興建_190812_0030.jpg

如果你有機會,從無到有建立屬於自己的家……,
恩,原本奔馳的想像力是不是有點卡關?
不管怎麼開始,好像都得從建築師跟設計圖起頭,素材只能是水泥跟鋼筋,裝潢就是荷包分量決定家具等級。

啊,明明開始想像卻處處受限,理想的家屋……,等等,就是雜誌樣品屋的模樣吧!

 

真的,只能,只有這種模樣嗎?
了解樸門,參與過自然建築的夥伴們可能心裡已有答案。

 

【樸門是什麼】
樸門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始於農業,但幾乎可以串聯到經濟、教育等
生活層面。秉持著「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公平共享」的原則,即便是居住空間的規劃,也有與自然和諧互動的潛能。

試想,以稻草、土、沙作為原型,二手素材作為可利用家具;有沒有可能,任何人,都可以親手造出心中的家屋?

野蔓園從2004年至今走向第16年了。在內部園區規劃上,大小項目不勝枚舉,如二手棧板打造居住宿舍、土磚與竹子建構的生態廁所、大石頭做基底的麵包窯……等,與各項舊屋重建計畫。

這些計畫以自然建築作為基底,融合樸門設計原則。你會習得陽光、方位、風向對建築的影響;樓板規劃、牆面鋪設、二手材保養施作,以及土糰技法等技能。
而設立工作坊的目的,從來不只是為了固定開課,主要仍是希望能提供一種管道,讓我們對嚮往生活空間的想像,得以落地實踐。 

只是,我們持續不停地開課、讓人齊聚再離開,
卻好像找不到更核心地,凝聚這些美好的人的力量。
我們想知道,


還有什麼能讓野蔓園的自給自足生活模式,可以長遠的傳承下去?

 

【野蔓園的下一期程】
顯然,不能只有人到位,人的「生活」也得進入。
兩者結合,便是「共同生活」──野蔓園作為「樸門共生農場」的契機出現了。

換句話說,野蔓園將邀請你一同生活。一起住、一起吃、一起工作。
讓野蔓園在居住空間的「友善分享」上,得以成為溫柔的中介者。甚至於,面對現今的氣候變遷問題,長照、消費主義等社會現象,協力摸索出新的模式,作為解決或緩解之鑰。

我們將提供空間、串聯人(這裡有滿滿溫柔的志工),讓彼此以共同生活為前提,規劃自己想要的家屋環境──它可以只是修繕,可以是重建,也可以開展對我們生活有意義的新項目。

 

【該如何參與】
9月中後,我們將著手進行今年的野地廚房與瑜珈平台分享計畫,歡迎您填寫表單
https://forms.gle/c3jU7togBiCNLVam9 ,從友善循環資源材料的自然建築開始,參與至少兩週以上的換工計畫,認識我們、認識野蔓園更多一點。

讓「野蔓園」,成為串聯我們美好想像的新生活聚點。

 

【計畫聯絡人】
野蔓園老師 亞曼
野蔓園實習生 慶霖
yamanagarden@gmail.com(來信問題將於3日內回覆,不便之處請見諒)

 

 

 

 

圖a.jpg

圖b.jpg

手繪.jpg

圖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