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破布子

 

P1140743.JPG

破布子:

紫草科,俗稱「樹子」。結果可採收的時間在五月至七月,是高纖維的植物。旗美山區常可見破布子,其中美濃所食用的破布子,美濃人稱「對面烏」,大都自內門地區購得,後由農家婦女自行製作。醃漬好的破布子可以直接佐飯、煎蛋、煮湯或炒菜,餐廳則常以「樹子蒸魚」上菜,在料理上運用得很廣。

四月 Q梅

 

梅子:

薔薇科。青梅產期自三月中旬至五月中旬,集中於清明節前後40天左右,盛產期約為兩週。旗美地區以桃源、那瑪夏、六龜、甲仙等地與南橫山區一帶為主要產區,產量居全台之冠,常可見到樹梅身影。樹梅除了提供果實,開花時數量龐大的梅樹林亦形成壯觀的花海。

 

三月 醃瓜

 

越瓜:

葫蘆科。越瓜生性強健,耐熱、耐濕、耐陰,適應性強,由於生長期短,故在台灣多利用水田夏季栽培,即在第一期水稻收割之後栽植或第二期水稻插秧之前採收完畢。旗美地區雖非越瓜主要產區,但市場上常可見醃瓜。

 

二月 豆腐乳

 

黃豆:

豆科。亦稱「豆中之王」,具有豐富蛋白質。因進口黃豆價格低廉,充斥市場,造成自己率下降且多為基因改造; 目前旗美地區已有農民開始嘗試以有機方式種植台灣的黃豆品種,產期約為120天,產量不多,但可於某些小農市集購得,希望能帶動台灣本土黃豆的種植。

一月 高麗菜乾

DSCN1192.JPG


甘藍: 

十字花科。亦稱「高麗菜」,性喜涼冷。在旗美地區通常於二期稻作收成之後的入秋時節栽種,是家戶常種的蔬菜,冬季時可見家家戶戶於門前或禾埕曬高麗菜的情景。高麗菜乾有著自然發酵的酸味,加排骨一起煮湯有絕佳的美味,是美濃客家名菜。

 

資料來源:高學旗美社區大學 2011年月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