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米自己種。在地生產。永續生活。

你今天吃飯了嗎?
你知道碗裡的米飯是從哪裡來的嗎?

台灣的農田正快速的消逝中,記憶中曾是農田的地方現已成為一棟棟的高樓。進口小麥製作成的麵條、麵包、水餃等各式麵類製品,已逐漸取代了台灣以米飯為主的飲食文化,如果有那麼一天,台灣不再生產自己吃的米,一切仰賴外國進口,那會是怎麼樣的光景,實在令人不敢想像下去。產業結構失衡、外來農產品傾銷、農地休耕、從農人口減少與農業人口老化、農地價格過高等因素造成我們必須仰賴進口才會有足夠的糧食供我們食用的問題,需要靠我們自己來解決。做為消費者的我們,若能更了解農產品的種植、生產過程,就更能夠掌握自己的飲食安全。

我是美格,之前是一位營養師,在職場工作多年,一直沒有找到工作的熱情與動力,而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在呼喚,在開始接觸並試著了解樸門之後,決定從一個上班族、消費者、學習者,轉變成實踐者,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澳洲起源的樸門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開始於農業,但涵蓋的層面包含了經濟、教育和社群等,自1970年代以來已經發展為一套完整的生活設計,用最少的能源與最高的效率,改善生活和生產方式,建立起能夠自我維持的人類聚落,減少人們對工業化生產和分配系統的結構性依賴,讓生活回到與自然最和諧的互動方式,也因此深深吸引了各國想追求樂活自然的生活的人們。


2016年春天,為了培力氣候變遷調適生活的方案設計師,文山社大與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邀請了來自比利時的Geoffroy Godeau、來自美國的Gregory Crawford與台灣的亞曼帶領三項都市樸門設計工作坊,不僅讓大家認識不同國家與區域的樸門經驗,更從實作中了解樸門永續生活設計如何實際應用在都市裡的自然建築和社區空間改造之中。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會員:

        您好,感謝您這一年來對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的支持,不管您是曾經參與過樸門課程的學生、訂購出版品的讀者、支持友善環境產品的消費者、還是默默關心我們的朋友,因為協會這一個平台而將我們連結在一起,在各自的崗位上朝著相同的目標而努力。值此歲末年終之際,協會邀請會員們一同聚首,回顧今年所開展的工作,並針對來年的工作計畫提出建言,也聊聊彼此的近況與合作機會,藉此讓會務推展的腳步更加穩健與踏實。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耕2.jpg  

                           

咖啡是您我日常最熟悉的飲品,冷冷的冬天早晨喝一杯熱咖啡,醒腦又暖胃。但您知道這一杯咖啡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嗎?長途海運與倉儲不僅讓咖啡生豆的風味隨時間遞減,也連帶耗費許多能源與環境成本。若能在自家或社區裡栽種咖啡樹,您就可能品嘗得到最新鮮、最短食物里程的咖啡!今年的冬季耕作課程將以咖啡為主題,帶您了解水、土壤、生物、能源等元素如何醞釀出咖啡的精緻風味,用雙手育苗、種植、與土地對話,並親手煮一杯樸門咖啡,學習在都市裡實踐對地球與生物友善的生活方式!

<課程內容>

日期

主題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吃,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但隨者科技的進步,一切變得複雜難懂。野蔓園設計一系列的窯烤麵包課程,讓您拿回飲食自主權,此次實作將製作商業用途的磚窯,歡迎對窯烤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與製作。除此之外,將教導大家如何以最天然的方式培養天然酵母,製作出具有天然麥香的麵包和披薩,讓您跟看不懂的化學名稱說掰掰。以手作的溫度,傳遞愛與幸福,創造屬於自己的健康新生活。

課 程 表

日期

時間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樸門強調資源的循環,看起來沒有用處的東西,只要運用一點巧思與創意,就能發揮多樣功能,減少能源耗費與垃圾製造。用木棧板做家俱正是很好的例子。邀請您週四午後和我們一起動手玩木工,運用廢棄的木棧板做展示架、矮櫃、吧台等家俱,供樸門咖啡廳&共食廚房使用。請注意喔~本課程以講解、示範為主,並由大家合力完成家俱,不會有成品給大家帶回去。沒有木工基礎者也可以參加喔。


第一節課:工具介紹、棧板種類與選擇、棧板處理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y Anthony P. & Brittany S.

NY/FL, USA
Wwoofed @Yamana June 5-19, 2015

We stayed for 2 weeks and enjoyed it very much. As the helpx profile isn't so detailed, we would like to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the community.

#Food.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螢幕快照 2015-08-28 下午10.26.11  

作者:亞曼(唐嚴漢)
出版日期:2015年8月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78-986-91132-1-2
裝訂:平裝 頁數:224

購買連結: 博客來   誠品  Taaze

 

 

新書分享場次:

文章標籤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程資訊

      9/19(六) 9:30~16:00 台灣米的在地魔法 米醋+米酒(1000元)

      9/20() 9:30~16:00 天然酵素的魔力 柚子茶+香椿醬(800元)

    10/18(9:30~16:00 發酵食物的秘密 豆腐乳+泡菜(1200元)

    11/22(9:30~16:00 古法手作的幸福 味噌(1200元)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樸門技巧課,讓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愛地球!


報名請上:
http://www.beclass.com/rid=18379bc55a7abba35b5c



7/27 蚯蚓堆肥:廚餘是地球上最嚴重的問題,蚯蚓則是被達爾文喻為最有價值的生物,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野蔓園

《春季耕作課

您今天吃飯了嗎?不管是粗菜還是佳餚,只要配上一碗熱騰騰的飯,身心都如熨貼過般的舒暢。可惜飲食習慣的改變讓這個最適合台灣風土的主食不再是餐桌上的要角,大量進口的白米讓味蕾逐漸辨識不出富有香氣與層次的台灣米。2016年野蔓園的春耕班以稻米為主題,帶您從水、土壤、動物、能源等元素,運用樸門師法自然的耕種方式,重新認識習以為常卻不平凡的稻米。一起來好好種米、好好吃飯,迎接生機盎然的一年!

課程內容:

3/6   稻米的種植與文化/ 育苗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講求永續、循環的樸門,自然建築是最吸引人的其中一個項目。

只要簡單的泥土、沙子,再加上稻草梗,就能自己親手蓋自己的房子,你相信嗎?

與大自然共存,不只牆壁會呼吸,多年以後,也能夠全部回歸土地,不對自然造成負擔。

 堆肥廁所    

(2013年增建的自然建築-堆肥廁所)

文章標籤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準備器材:

冰水一桶、玻璃瓶數個、麻繩一捆、打火機一個、工業酒精/藥用酒精/酒精膏(其中一項即可)、銼刀或是砂紙

 

步驟:

文章標籤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野蔓園的地理位置特殊,位於北投的紗帽路,沿著天母的中山北路一路向上往北投之方向,商區、住宅區、景觀餐廳、小橋流水的自然環境,直到一個迴轉上坡,無法遮蔽的城市景色從樹縫中流出,此時才驚覺位置仍不遠於市區。一般台北人對野蔓園路程之印象是這樣的。

 

從小巴230下車,沉重的背包伴隨著一路的下坡,很難想像台灣有著如此的陡坡!最近一次遇到是在紐西蘭的Dunedin。農舍、稻田與馬場逐漸出現於眼前,屬於鄉村或城郊的圖片浮現於腦海,對於一路向下往市區方向的熟悉之景與外觀不起眼隱身於花草樹叢間的野蔓園,懸殊如此大之空間經驗是台北這城市常見之為。這次我化為一旅人,閱讀步行、生活的不便與環境共生的一頁章。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1371  過了農曆五月五日,就是正式進入夏季 

端午節後的日曬穩定適合高溫發酵正適合釀造醬油

 

園是遵循節氣古法來進行植物的食物製造

肉粽節後,製作醬油可是我們一年一度的重要農事

樸門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